扬州慢 姜夔

扬州慢 姜夔

淮左名都,竹西佳处,解鞍稍驻初程。过春风十里,尽荠麦青青。自胡马、窥江去后,废池乔(高)木,犹厌言兵。渐黄昏、清角吹寒,都在空城。

杜郎俊赏,算而今、重到须惊。纵豆蔻词工,青楼梦好,难赋深情。二十四桥仍在,波心荡、冷月无声。念桥边、红药年年,知为谁生。


竹西:竹西亭,扬州名胜

俊赏:风流地赏游


赠别两首 杜牧

娉娉袅袅十三余,豆蔻梢头二月初。

春风十里扬州路,卷上珠帘总不如。

多情却似总无情,唯觉樽前笑不成。

蜡烛有心还惜别,替人垂泪到天明。


卷上珠帘总不如:卷上珠帘的卖俏粉黛总不如她


遣怀 杜牧

落魄江湖載酒行,楚腰纤细掌中轻。

十年一觉扬州梦,赢得青楼薄幸名。


陈廷焯

白石《扬州慢》云:自胡马、窥江……都在空城。”数语写兵燹后情景逼真。“犹厌言兵”四字,包括无限伤乱语。他人累千百言,亦无此韵味。

燹:音同“显”,野火。

刘永济

曰“知为谁生”者,伤“俊赏”无人也。言外更有举国无人、危亡可惧之意,不但感一地之盛衰也。词中之“重到”“杜郎”,盖尧章自谓也。尧章尝喜以杜牧自比。


夏承焘、吴无闻

无声者,无复有昔日的管弦吹奏声,无复有昔日的笑语喧哗声,无复有昔日的鸡鸣犬吠声。如今唯一的声音,只有“清角吹寒”而已。此以无声衬有声,切词序的“戊角悲吟”。末了以“红药”作结,最含深意。扬州芍药最负盛名,往昔花开时裙屐络绎于途。如今乱后城空,花开究为谁来?以问语结,更含无限凄怆。


吴世昌

白石此词全首重点在上结“都在空城”。清角吹寒,也是白费,因空城已无人听,吹寒吹暖更有何人领略乎?


陈书良

此词上片着重景色,下片着重情怀。“豆蔻”、“青楼”,花团锦簇,而恰成“废池乔木”之反衬;又如“波心荡、冷月无声”,反衬昔日之歌吹沸天,此无声衬有声也;又如今日之“戊角悲吟”,反衬全城之萧条寂静,此有声衬无声也;又如描写“俊赏”之“重到”“杜郎”,反衬现实之诉说无门,此有人衬无人也。窃以为,这种反衬执其两端,作者感慨惧在其中,既增加了词句的力度,也使词作呈现出“清空”之美。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立派起来哟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