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祖棻评《暗香》

沈祖棻

首三句从题前说起,极言情境之美。“唤起”两句(唤起玉人,不管清寒与攀摘),承上,仍是旧时情事。梅边月下,笛声悠扬,当斯时也,复唤起玉人,犯寒摘花,月色笛声,花光人影,融成一片,试思此等境界、何等情致,而“何逊”两句(何逊而今渐老,都忘却、春风词笔),笔锋陡落,折人现状,又何等衰飒。此周济《宋四家词选》所谓“盛时如此,衰时如此”,周而𡐓《绝妙好词》所谓“以‘旧时’、‘而今’作开合”也。旧梦词心,都归遗忘,而续以“但怪得”两句(但怪得,竹外疏花,香冷入瑶席),则竹外疏花,冷香入席,又复引人幽思。未免有情,谁能遣词耶?

下片仍从盛衰见脉络。换头起笔即用“江国,正寂寂”,点出衰时。“叹寄与”两句(叹寄与路遥,夜雪初积),谓欲寄相思,则路遥雪积,极尽低回往复,忠爱缠绵之情。“翠尊”两句(翠尊欲泣,红萼无言耿相忆),则此情欲寄无从,但余悲泣,“红萼无言”,殆已至无可说之境地,然终耿耿不忘。其情深至,其音凄厉。“长记”两句(长记曾携手处,千树压,西湖寒碧),复苦忆当时之盛,结二句又陡转入此日之衰。周济所谓“想其盛时,感其衰时”也。“又片片”句(又片片吹尽也,几时见得),谓一片一片,吹之不尽,终至于尽。“几时见得”,斩钉截铁之言,实千回百转而后出之,如瓶落井,一去不回,意极沉痛。

评论

© 立派起来哟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